佳礼资讯网

 找回密码
 注册

ADVERTISEMENT

搜索
查看: 1158|回复: 15

自我参问(self enquiry)

[复制链接]
发表于 4-8-2015 01:0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ethen1980 于 4-8-2015 02:03 PM 编辑

学习宗门禅的学者建议多加留意ramana mahashi的资料,可以免去很多佛门的执着,比如上根人?善恶?戒律?大德境界,大德文字,等等

【自我参问】

    问:我要如何了悟自性?
    答:谁的自性?去找。

    问:我的,但我是谁?
    答:自己去找。

    问:我不知道怎么找。
    答:想想这问题。是谁在说“我不知道”?谁是你话中的“我”?不知道什么?

    问:在我之内的某人或某物。
    答:谁是那某人?谁在之内?

    问:也许是某种力量。
    答:去找。

    问:我为何被生出来?
    答:谁被生出来?你所有问题的回答都是相同的。

    问:那么,我是谁呢?
    答:(微笑)你在拷问我吗?你必须说出你是谁。

    问:我试了又试,就是抓不到那个“我”。它甚至无法被理解。
    答:是谁在说那个“我”无法被理解?难道你有两个“我”,此我不解彼我?

    问:与其参问“我是谁?”我能够问我自己“您是谁”吗?因为我全心倾注于您,视您为神化身的上师。也许这种参问我会更接近目标。
    答:无论你的参问采取什么形式,你最终必得回到这个“我”——亦即是自性。所有在“你”与“我”,“师傅”与“弟子”之间所做的分别,只是无明的标志。唯有无上的“我”存在。若作别想,即为迷妄。

    [如果你的目标是透过参问在当下超越肤浅的物质存在,那么又何必分别只附着于肉身的“你”、“我”?当你转心向内,找出念头的本源,何处有“你”,何处有“我”?]
    【你应寻求,并成为那涵容万有的自性。】
   
    问:以“我”寻“我”,这不是很奇怪吗?参问“我是谁?”不会在最终流于一种空洞的形式吗?或者我该无止无休地问,就像念咒一样?
    答:参问自性当然不是空洞的形式,也不是重复念咒。如果参问“我是谁?”只是心理上的叩问,它就毫无价值了。参问自性的目的,在于将心智集中于起源之处。因此它不是此“我”寻彼“我”。

    [参问自性绝非空洞的形式。它是一种强烈的活动,是整个心智定于纯粹的自性明觉之中。欲了悟你原来就是绝对的存在,参悟自性,是真实不虚的法门,唯一直接的法门。]

    问:为什么只有参问自性被视为达成智慧的直接法门?
    答:除参问自性之外,每种修行都预先假定有一个心智来作为修行的工具,而无法做无心的修行。在修行的诸般境界中,自我会更精微地千变万化,但永不会被摧毁。

    问:但是其他的法门也可能灭掉自我。
    答:欲以其他法门来断灭自我或心智,就好比贼扮捕头抓贼,一无所得。唯有参问自性能够使人知晓自我或心智了无实存,并使人彻悟纯粹,无分别的存在。

    【觉悟了自性,就再无一物可知,因为此即圆满的喜悦;此即一切。】

    问:在重重限制的此生,我能够领悟到自性的喜悦吗?
    答:自性的喜悦永远与你同在,如果你真诚地寻找,你便会寻得。

    痛苦的根本不在外在的生命;它在你的自我之中。你在自己身上设下限制,而后空自挣扎去超越这些限制。所有的痛苦都源自自我,所有的苦恼都随之而来。
    将原在心中的痛苦归咎于生活种种,于你何益?你从外在事物中能够得到什么喜乐?得到之后又能维持多久?成为你原来即是的自性,就是领略本来便为你所有的喜悦的唯一方法。

    问:我并未悟到唯有自性存在的真理。与其遵循参问之道,我是否还应该采行虔敬和瑜伽等法门,以使自己更适合修行?对于了悟亦即梵的智慧的绝对存在,凡夫如我是否极难成就?
    答:梵的智慧并非一种外在的知识,得取之后就能喜乐。该做的是放弃自己无明的观念。你寻求的自性,正是你自己。你想像的无明导致了不必要的悲伤...事实上你并无悲伤苦恼的原因。是你为自己无限的存在加上限制,然后哭泣自己是个受限的生灵。然后你修这修那来超越那是不存在的限制。如果你的修行事先认定了限制的存在,那么修行如何能超越限制?

    要知道,真正的智慧并不创造出一个新的存在给你;它只是除去了你“无知的无知”。喜悦不能加在你的本性之上;喜悦是你真实自然状态的显露,永生不灭。去除悲伤的唯一方法,就是去知道并成为自性。这怎会无法成就?

                                               ——《回到你心中》

评分

参与人数 1人气 +1 收起 理由
forest456 + 1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5-8-2015 09:24 AM | 显示全部楼层
ethen1980 網友是否可以分享 「学习宗门禅的学者建议多加留意ramana mahashi的资料,可以免去很多佛门的执着,比如上根人?善恶?戒律?大德境界,大德文字,等等」 的「理路」是如何的呢?

我想網友們應該會想了解ethen1980網友你是如何從看ramana mahashi的資料來去除所謂的佛門執著。

謝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5-8-2015 10:21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吉祥 发表于 5-8-2015 09:24 AM
ethen1980 網友是否可以分享 「学习宗门禅的学者建议多加留意ramana mahashi的资料,可以免去很多佛门的执 ...

msia有一帮宗门禅的佛友,有的是追随月溪法师的教导,有的是追随崇山禅师的教导,有的是追随法禅法师的教导,而这位ramana mahashi的教导是由两位当中的同修所发现和提议大家去看和研读,这是起因。

免去很多佛门的执着不是贬义,毕竟我们这些佛友,还在看一些大德文章。

这句话的意思是主要是可以从“不同角度”来看待如何参问自我是谁?而不被佛门的特定角度框死自我。因为宗门禅的演变至今,太多的文字相,被加入其中,也被教下的观念所扭曲了(相对扭曲),
至少我自己研读之后,觉得这个:

- 不是远在天边的事

- 也不需发起极大疑情

- 在自我参问过程中,留意到一些大德没有详细说的事情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8-2015 01:2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嗯!有疑情有悟处,从解悟,小悟,中悟,大悟到大彻大悟。

学佛法首要重点在于“信”,看似很简单的一个字,真“信”起来难。

问:我要如何了悟自性?

答:汝若反照,密在汝边。

评分

参与人数 1人气 +5 收起 理由
ethen1980 + 5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8-2015 02:2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嗯!再来我猜我参。

问:我的,但我是谁?

答:“不思善,不思惡,正與么時,哪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问:我不知道怎么找。

答:把“找”拿来,让汝心安。

问:在我之内的某人或某物。

答:妈妈是女滴。

问:也许是某种力量。

答:下堂。

问:我为何被生出来?

答:石头生女。

问:那么,我是谁呢?

答:棒打。

问:我试了又试,就是抓不到那个“我”。它甚至无法被理解。

答:人在桥上走,桥流水不流。

问:与其参问“我是谁?”我能够问我自己“您是谁”吗?因为我全心倾注于您,视您为神化身的上师。也许这种参问我会更接近目标。

答:泥牛入海,音讯全无。

评分

参与人数 1人气 +5 收起 理由
ethen1980 + 5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8-2015 11:1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胆狂徒,竟在佛教地盘quote 婆罗门外道的东西,来人啊,拿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Follow Us
发表于 6-8-2015 11:2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人问:我是谁?
如果他问禅宗,禅宗人用经典公案的话来回答

“火神求火”~!
或者:
“即心即佛”
可能会把他误入“误认意识心” 为我的陷阱。。

如果去问南传人:
和他分析说一切是因缘所生,一切法里面就是没有这个我。。。
他又可能会 “担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8-2015 11:31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去除悲伤的唯一方法,就是去知道并成为自性。”

成为自性?

这个观念真的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楼主| 发表于 6-8-2015 11:41 AM | 显示全部楼层
Quest716 发表于 6-8-2015 11:31 AM
“去除悲伤的唯一方法,就是去知道并成为自性。”

成为自性?

别太过纠结于文字,可能翻译那里出了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6-8-2015 11:42 AM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then1980 于 6-8-2015 11:47 AM 编辑
Quest716 发表于 6-8-2015 11:16 AM
大胆狂徒,竟在佛教地盘quote 婆罗门外道的东西,来人啊,拿下去

般若 = prajna = 来源于印度,早期的意思就是 = 梵,现代佛法把它解释为“空的智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8-2015 11:49 AM | 显示全部楼层
禅门有个很好的譬喻:“眼不自见”

能给你找到的,看到的,就不是那个看的。。
所以,“我是谁”,深究下去,就是自我的消融。。
就像一个人,他有手电筒,他要看光是源自哪里的,把它拆开,一拆开。。。突然黑了 什么都看不见。

从探究“我是谁” 深入下去,可以悟到无我,悟到无我了,很多人就每天在无我无所的定里,空空如也。。

我觉得,如果不是要离开世间的,悟到“无我”,可以进一步:既然知道无我无常,所以才可以塑造一个健康的自我,
因为“无我”,因为“我”不是固定不变的 。才有这个可能性,可以开始去重新塑造一个健康的自我(卸载以往的不健康概念、放下从小到大的环境负面影响)。。
然后,在人世好好运用这个健康的自我。
这样才能正面的应用“无我无常”在世界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8-2015 11:56 AM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种见,叫做 自性见,值得研究研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6-8-2015 11:59 AM | 显示全部楼层
Quest716 发表于 6-8-2015 11:49 AM
禅门有个很好的譬喻:“眼不自见”

能给你找到的,看到的,就不是那个看的。。

禅门有个很好的譬喻:“眼不自见”
能给你找到的,看到的,就不是那个看的。。所以,“我是谁”,深究下去,就是自我的消融。。
上面这几段好,有见地,但还是必须自己找。不然总归是他人的知识啊。

就像一个人,他有手电筒,他要看光是源自哪里的,把它拆开,一拆开。。。突然黑了 什么都看不见。
从探究“我是谁” 深入下去,可以悟到无我,悟到无我了,很多人就每天在无我无所的定里,空空如也。。
悟到”无我“,因为本来就是”无我“所以不会耽误在”无我里。

我觉得,如果不是要离开世间的,悟到“无我”,可以进一步:既然知道无我无常,所以才可以塑造一个健康的自我,
因为“无我”,因为“我”不是固定不变的 。才有这个可能性,可以开始去重新塑造一个健康的自我(卸载以往的不健康概念、放下从小到大的环境负面影响)。。
然后,在人世好好运用这个健康的自我。
这样才能正面的应用“无我无常”在世界上

如果真的破除“我执”,不会在放心思在分别好or不好上面了,这些都是我们这些有我执的人干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8-2015 12:1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ethen1980 发表于 6-8-2015 11:59 AM
禅门有个很好的譬喻:“眼不自见”
能给你找到的,看到的,就不是那个看的。。 ...

的确,自己找的比较有力。高的见地,看了,也可以用来对照事实是不是这样。这样就不会仅限于闻慧了。

超越好与不好,太难了。
我这个阶段,还是很二元的层次。
例如,我的性格:有点自负、自卑、有点孤僻。。。
我很难说这些东西没有好坏,只看到它们代给我负面影响和烦恼。。
所以就慢慢注意它们,提升改变它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6-8-2015 12:2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then1980 于 6-8-2015 12:26 PM 编辑
Quest716 发表于 6-8-2015 12:10 PM
的确,自己找的比较有力。高的见地,看了,也可以用来对照事实是不是这样。这样就不会仅限于闻慧了。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6-8-2015 01:1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Quest716 发表于 6-8-2015 12:10 PM
的确,自己找的比较有力。高的见地,看了,也可以用来对照事实是不是这样。这样就不会仅限于闻慧了。

...

有机会多留意ramana maharshi的资料,真实的人比较有机会自性见

评分

参与人数 1人气 +2 收起 理由
Quest716 + 2 好滴,谢谢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DVERTISEMEN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所属分类: 宗教信仰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版权所有 © 1996-2026 Cari Internet Sdn Bhd (483575-W)|IPSERVERONE 提供云主机|广告刊登|关于我们|私隐权|免控|投诉|联络|脸书|佳礼资讯网

GMT+8, 24-6-2026 12:57 AM , Processed in 0.226850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