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原创】Prove Me Wrong:做善業得苦果,做苦業得善果;做福業得惡果,做惡業得福果
[复制链接]
|
|
|

楼主 |
发表于 16-6-2026 05:43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16-6-2026 05:27 PM
你忘记了我说过,就是因为好人比坏人多很多,后来岳飞才会被平反吗??
为什么你认为坏人这么好当,为什 ...
岳飞被平反的时候,他已经死了。他根本就不知道他被平反。
还有,我不承认善恶业报论,不等于我支持做坏人不做好人。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6-6-2026 05:45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16-6-2026 05:31 PM
哦,讲你半桶水都是夸奖你了。
佛法是内心世界,科学是物理层面,两个都不是同样的东西,不知道为什么你 ...
善恶业报和投胎转世,是物理层面的,不是心理上的。
还有,所谓的心理,不过就是一个大脑的process加上荷尔蒙的化学。用科学本来就解释得通。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6-6-2026 05:49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16-6-2026 05:38 PM
比共产党更无耻,比政客更能说笑话!
主观、客观都分不清,还辩论逻辑,还讨论佛法?
怎么说我分不清?
再来,你用活着的人口多过死去的人数来证明善恶业报,你不觉得荒缪?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6-6-2026 05:59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16-6-2026 05:51 PM
是囖,吃屎不好,但是我绝对不会教唆他人去吃屎。
本人也不支持他人去做坏事啊。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6-6-2026 06:03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16-6-2026 05:52 PM
你就这样理解我问的选择题就好了,这不是我应该担心的问题。
当然有问题,活的人数高于死去的人数就是善有善报,那么拼命生孩子就可以了,何必做什么善事?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6-6-2026 06:05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16-6-2026 05:53 PM
所以咯,好人好事才是双赢。
但是岳飞是输,秦桧是赢。
还是你说就算岳飞死了,但是秦桧一家活着,活着的秦家人数比死去的岳家人数多,所以总的来说,是善有善报?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6-6-2026 06:26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发表于 16-6-2026 06:21 PM
废话到此为止,没有正事可以聊的话,别再来骚扰我。
确实你善恶业报论的依据,根本站不住脚,你不觉得? |
|
|
|
|
|
|
|
|
|
|
发表于 17-6-2026 10:19 AM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說得沒錯
科技是能改變「個人主觀的感受」。
但行為會成為未來眾多因緣中的一個重要條件,對身心與生活歷程產生影響。
科學解釋了業報在生理上的「硬體」(大腦、荷爾蒙),而佛法揭示的是生命運作的「軟體」(心念與苦樂)。
「業論」不是玄學,你提到的生物學規律,這些現象與佛教所說的「業會影響未來的歷程」具有部分相通之處,就如當下的每一个心念和行為,都在透過你大腦內部的「荷爾蒙與神經迴路」,即時且長期地塑造著你的生命格局。
即使科技能改變主觀感受,但『行為』本身仍會在因緣網絡中留下印記,對外會改變了事物的樣貌,對內則強化了心的慣性。
只要這個『行為影響未來』的物理與心理事實存在,業報就仍在運作,因此不能把『業』狹隘地誤解為『即時的情緒反應』罷了。」
正因為佛陀教導的不是玄學,而是生命的實際運作,所以他一向反對盲信,而是要求弟子們親自去學習實踐與驗證,佛法是「向導性」的,它不教導人們去「執著於表面上的或認知上的」「是有還是沒有」,而是邀請每個人應用智慧,去觀察自己現前行為 與 身心所帶來的真實回饋。
。。。。。。。。
之前說過要理解彩虹就要從因緣當中去了解,而不是緊抓著彩虹表面上或認知上的現象,去爭論它到底是「有」還是「沒有」,這些爭論對於要確實事物本質上之究竟真相來説,是毫無意義的。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7-6-2026 01:4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思考和情绪,其实也是生物上的运作,苦和乐的情绪,是荷尔蒙告诉大脑的。
善恶业报论是玄学。
然后逻辑上的因果关系,cause and effect不是玄学。
很多人把逻辑上的因果关系,cause and effect和佛教的善恶业报论,混为一谈。
只要這個『行為影響未來』的物理與心理事實存在,業報就仍在運作
这是逻辑上的因果关系,cause and effect,不是业报。
正因為佛陀教導的不是玄學,而是生命的實際運作,所以他一向反對盲信,而是要求弟子們親自去學習實踐與驗證,佛法是「向導性」的,它不教導人們去「執著於表面上的或認知上的」「是有還是沒有」,而是邀請每個人應用智慧,去觀察自己現前行為 與 身心所帶來的真實回饋。
佛陀没有教玄学,是佛教(不是佛陀)把婆罗门教的玄学,即善恶业报论,转世投胎论,和婆罗门的神话世界观抄袭,然后在里面修改,把佛教的地位在里面大幅度的提高,顺便贬低婆罗门的教义,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佛教。
|
|
|
|
|
|
|
|
|
|
|
发表于 17-6-2026 04:57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岳飞“善有恶报”?
著名的国学大师曾仕强教授曾经说过,如果我们遇到了恶缘,即使我们是一片好意,也有可能会遭遇恶报。
为什么呢?因为佛教向来强调“善因+善缘=善报”,如果是善因遇到了恶缘,就不一定会有善报,甚至反而会有恶报。
佛教认为,“因+缘=果报”。所以,善因要遇到善缘,才会产生善报。
怪不得佛教说,“因缘和合,才会产生有关的果报。”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7-6-2026 05:3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17-6-2026 06:1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我的研究和了解,要怎样才会产生有关的果报?
就是要有“因”,还要有“缘”,这样才会产生有关的果报。
还是曾仕强教授说的对,有“因”还要有“缘”,才会有相关的果报。
我们无论是学佛还是学些什么,最好还是要听有关的专家学者的说法,而不是问道于盲,以为随便任何人都可以当我们的老师,这样做是不对的。
果然,还是专家学者说的话比较有道理,一语中的,言之有理,振聋发聩,确实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所以,若要学习,就应当以专家学者为老师。
|
|
|
|
|
|
|
|
|
|
|
发表于 17-6-2026 06:55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卷有益 大大,之前你说“只有愚痴的人才会喜欢做坏事”,请问这是什么道理呢?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7-6-2026 08:3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uaceng 于 17-6-2026 08:54 PM 编辑
很多人把逻辑上的cause and effect和善恶业报论混为一谈。
比如,如果法律规定,买东西不给钱就会被抓。
那么行为(买东西不给钱),和结果(被抓)是可以用逻辑上解释得通的。
根本就是逻辑上的cause and effect, 和善恶业报论无关。
为什么善恶业报论有时会有成功的例子呢?
因为当逻辑上的cause and effect的因果事件发生的时候,刚好属于善恶的因和果的范围, 就这样简单。
首先法律上,把这个恶行,和其惩罚,即结果,很明白的用逻辑写在前面了:你偷东西,然后你就会被抓。
但是首先,法律上禁止的行为,就是恶行吗?
中东很多独裁的宗教国家,规定女人要戴头巾,男人不准剃胡须。
但是站在民主世俗社会的我们,女人不戴头巾,男人剃胡须,不是恶行来的。
但是在这些国家,女人不戴头巾,男人剃胡须,却被法律上惩罚了。
再来,某个国家的法律,某个宗教的信徒是不准离开该宗教的,然后不准吃猪肉,然后一年内有1个月的时间,是不可以白天吃东西和喝水的。
但是请问,吃猪肉是恶行吗?那个月里,白天吃东西和喝水是恶行吗?违反了,就会被政府惩罚,请问是恶有恶报吗?
还有,本人根本就不是反对逻辑上的因果,而是反驳善恶业报论。
比如战争,天灾,瘟疫等等。里面的死者,是不是做了大量的恶事?
就连基本的岳飞和秦桧的例子,也拿不出一个解释。
这些,本人问了多次,都没有人给于一个合理的答案。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7-6-2026 08:4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本人用一句话就可以总结,这个叫做:以偏概全。
简单来说,凡是一件事的发生(果),必然有其因。
有些是和善恶的行为和结果有关,有些是无关。
但是如果我们只单单专注在和善恶的行为和结果有关的部分上,我们就会失去全面性,沦为片面了。
本人的理论是,逻辑上的因和果,才是全面性和圆满,可以解释人类遇到的好运和坏运。
而善恶业报的因果,只是一个用来控制信徒的伪科学。
|
|
|
|
|
|
|
|
|
|
|
发表于 17-6-2026 10:1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岳飞的事情,我已经解释了,那是因为他虽然做了善事,但可惜的是,他遇到了恶缘,所以,才会遭受有关的恶报。
秦桧的事情,也是一样,他虽然作恶贪婪,但他遇到了善缘,所以,在当时他并没有遭遇到恶报。而且,他甚至还能享受荣华富贵,这就是可以证明所谓的“因果报应”,其实是建立在“因+缘”的基础上。
种了善因,要遇到善缘,才会得到善报;
种了恶因,要遇到恶缘,才会遭遇恶报。
这就是佛教向来所强调的“因果成熟时,才会产生有关的业报”。
因果要成熟,就必须要具备相关的“因”和相关的“缘”,这样才会产生有关的业报。
“因”是什么呢?
就是指“原因”。
“缘”是什么呢?
就是指“条件”。
也就是说,必须具备相关的“原因”和“条件”,这样才有可能会产生有关的果报。
这就是佛教向来所强调的“因缘和合生,因缘和合灭”的一种道理。
凡事只要因缘和合,就会产生有关的结果。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8-6-2026 09:34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因果要成熟,就必须要具备相关的“因”和相关的“缘”,这样才会产生有关的业报。
什么条件?岳飞的恶果,是秦桧陷害的。
恶因:秦桧陷害
恶果:岳飞死
所以很简单,
善有善报,岳飞在前线抗敌行善,保护了秦桧的人身安全受善报。
恶有恶报,秦桧行恶,岳飞被杀受恶报。
|
|
|
|
|
|
|
|
|
|
|
发表于 18-6-2026 12:35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uaceng 发表于 18-6-2026 09:34 AM
因果要成熟,就必须要具备相关的“因”和相关的“缘”,这样才会产生有关的业报。
岳飞奋勇抗敌,是行善,是一种“善因”,不过遇到了秦桧这个恶人,这就是岳飞的“恶缘”,“善因”遇到了“恶缘”,所以岳飞才会遭遇恶报。
秦桧虽然作恶,好像有鱼肉百姓,对吧?因为百姓相对比较善良和弱小,是秦桧的“善缘”,所以,秦桧虽然鱼肉百姓,作恶多端,但因为遇到了“善缘”,所以就暂时不会有恶报。
不过,秦桧死后,臭名昭著,这也算是他的恶报了。
而岳飞死后,流芳百世,名垂千古,这也是他的善报。
所以,谁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错误的?告诉你,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8-6-2026 01:31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何首乌 发表于 18-6-2026 12:35 PM
岳飞奋勇抗敌,是行善,是一种“善因”,不过遇到了秦桧这个恶人,这就是岳飞的“恶缘”,“善因”遇到了 ...
报应死后的不算。
因为到底死后名声如何,他们作为死人是感觉不到的。
|
|
|
|
|
|
|
|
|
| |
本周最热论坛帖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