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儿童节风波老师说“我累了” 妈妈说“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复制链接]
|
|
|
发表于 11-10-2018 11:03 AM
|
显示全部楼层
校方应该正面应对,但是在儿童节做这样的事,会给小孩留下很深刻的阴影。
|
|
|
|
|
|
|
|
|
|
|
发表于 11-10-2018 11:17 AM
|
显示全部楼层
肯定的。被人侮辱感觉肯定是不好受的。
侮辱一个学生不见的会让他变更好。
|
|
|
|
|
|
|
|
|
|
|
发表于 11-10-2018 11:33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儿童节毕竟对小学生来说,是很愉快的日子,不用上课,有的吃有的喝,多么快乐。
这就是为什么说小学的读书回忆是最珍贵的。
|
|
|
|
|
|
|
|
|
|
|
发表于 11-10-2018 01:11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11-10-2018 01:2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師也不是完人,也有失誤做錯的時候。但怪獸家長拿著這錯誤大作文章時,我們就要嚴正看待你這家長提供的證據是否屬實,然后找這教師討公道,這該滿意了吧。
首先,先來評估這家長對孩子性格的塑造有多强,平日有沒有溺愛或錯誤教導孩子。如果你家長特別溺愛這孩子,難免就你網上所説的有出入,有誇大事實的成份了。再來這孩子平日是怎樣的表現,有沒有説謊的個案存在等等。你家長說霸凌孩子會產生陰影,那就請兒童專家來觀察,看是否真的造成了陰影,如你所説的?假設幾天后孩子嘻嘻哈哈沒事,沒放心上,那這家長的所作所爲是不是很過分,甚至無理取鬧?
既然你家長選擇要公審,那好,一切用專業來説話,別偏幫任何人。如果老師有錯,就以多嚴重的後果來懲罰好嗎?(你家長不是强調霸凌會對你孩子有後遺症嗎?)但如果家長有問題,那你是不是該負責?還有在過程中學校的名譽受損,老師被無中生有的網友誣衊說什麽跟校長有路,還有一系列的什麽“外面很多人等妳”“妳小心點”恐嚇言論,又那條廢材出來負責?這些負面的東西,事後就算問題解決了,也順便請你這怪獸家長也給個交待! |
|
|
|
|
|
|
|
|
|
|
发表于 11-10-2018 01:5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儿童节的汉堡包套餐,在社交网络上炸开成了成千上万的家长和教师共同关注也议论纷纷的话题。
事缘一位家长在脸书写了段文字披露学校庆祝儿童节时,她7岁的孩子和另一位印度小同学因为字体不美,被老师叫了名字出去再当众说“没你的份,回去位子”。孩子在一个星期前就兴高采烈殷切盼望儿童节的到来,讵料竟获得如此对待。
引述家长的文字:“旁边的同学一边开心的吃着薯条,一边笑着告诉老师,‘老师,他哭了’,老师竟然说‘不要管他’!”
家长的文字有感染力,触动了其他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心──为人师表,如此伤害一个小朋友的心灵,叫为人父母者情何以堪?
不一会即铺天盖地引来家长口诛笔伐;自然也有老师说不能一概而论,并非每位为人师表者如此,甚至有老师反击家长故意渲染,不然何不先私下投诉而直接上网宣泄?
一个老师的行为使到所有老师的形象都被鞭笞,甚至教师行业被贬,难免有池鱼之殃的不平。
战火蔓延开去,好像没有人是胜利者。连当事人家长最后也留言“孩子刚才说的同学讲以后不要跟他讲话,不要跟他做朋友了!以后该怎办?我接下来该怎办?”
还能怎办?只能看着办了!事情演变这么快,本来是一个个案,却像变成一个现象。
这种没有顾虑到学生小心灵的行径确是一个个案,或者是其中一位老师的失当;这肯定不是普通现象。国内上千间小学庆祝儿童节,99.9%的老师也都是希望把欢乐带给小朋友的啊!
小雪花之所以滚成雪球,自然是拜网络推波助澜的功能所致。有些平时没有课题发挥的“键盘教育专家”,为此也在网路就此个案洋洋洒洒写了数千字分析文,谴责为人师表的不专业,对教育的理念当然更是远远不如他。
也有好打不平的就随着起哄一起加入谴责老师的行列,也把自己过去曾经遇到的不平重新叙述一番,这更加让人错觉以为“原来这么多老师都在践踏学生的心灵”。
网路留言的可怕,就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小风波顷刻可变惊涛骇浪。在脸书上也看到不少好事者是抱着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随着起哄,甚至等着看好戏。
这完全是想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如果老师觉得蒙冤,应该为自己或为一场掀起的涟漪误会给予解释。不然,小涟漪变成大风波,对谁都没有益处。
儿童节汉堡包套餐事件蔓延开来,涉及各方都受伤,也都被霸凌──个案中的小朋友被同学们霸凌了、老师被网络上好打不平的人霸凌了,家长可能也被不认同其上网做法的老师杯葛了。这是网络时代无法避免的现象了。
个人看法,最恰当的做法,如果老师确是如留言所说伤害了小朋友的心灵,应该向小朋友道歉───这不是屈辱,恰恰相反,这是一个最好的身教。
这位老师敢于认错会让自己重新得到学生的尊重,也挽回具成见或误解老师行业者的信心,但这是后话了。
本文不是讨论汉堡包套餐事件中谁是谁非的问题,因为事情发生经过非现场的目睹者,谁也无法完全客观陈述。
本文只是从这事件有感而发,在网络世界里,一被吐槽就不迅速处理,顷刻之间就会无限的被放大,一夜之间信誉良好的企业或组织即陷如突如其来的信任危机,甚至躺着中枪的惨痛案例比比皆是。
社交媒体时代的危机处理,逐渐成一门人人应该学习的学问了。大家不要掉以轻心,因为在人人都可上网吐槽的时代,谁都不晓得自己的一言一行会不会无意中就成了下一个被吐槽的对象啊?(文章来源:星洲日报/总编时间‧作者:曾毓林‧《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2018.10.11) |
|
|
|
|
|
|
|
|
|
|
发表于 11-10-2018 01:56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11-10-2018 02:01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lexanderyks 发表于 10-10-2018 04:55 PM
以前听一个长辈说, 家长要在小孩还小的时候把他的自尊摧毁, 再重新塑造调整, 这样才会听话。
也就是说如果小孩在发脾气的时候就好一记把他击倒, 他才不会骑到头上来。
听起来好像教狗那样。
虽然不是很 ...
我那个年代,看到长辈都会叫。
现在的小孩给了糖果玩具还不鸟你呢~ |
|
|
|
|
|
|
|
|
|
|
发表于 11-10-2018 04:0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前阵子才看了一个节目,说人从五岁开始就会说是非了,某些怪兽家长的联想能力我也领教过。 这事件中老师不应在儿童节以这样的方法‘惩罚‘学生,家长也不应把事情闹大。 |
|
|
|
|
|
|
|
|
|
|
发表于 11-10-2018 04:23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11-10-2018 05:29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MOS5566 发表于 11-10-2018 01:53 PM
一个儿童节的汉堡包套餐,在社交网络上炸开成了成千上万的家长和教师共同关注也议论纷纷的话题。
事缘一位家长在脸书写了段文字披露学校庆祝儿童节时,她7岁的孩子和另一位印度小同学因为字体不美,被老师叫了名 ...
长篇大论。我起初还以为是坛友写的。
最后谢谢分享。 |
|
|
|
|
|
|
|
|
|
|
发表于 11-10-2018 05:31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oelhao 发表于 11-10-2018 01:56 PM
如果我是那个小孩,我妈一定会说:老师做的对,谁让你写字那么丑~?然后就带我去吃麦当劳~
老实说,这也不缺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
你母亲有智慧! |
|
|
|
|
|
|
|
|
|
|
发表于 12-10-2018 10:0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13-10-2018 12:3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提起霸凌,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身体伤害,否则就是孩子脆弱和矫情。殊不知,杀伤力最大的,就是言语霸凌。
最令孩子陷入阴影的,不是同龄人的霸凌,而是老师对学生的言语霸凌。
我国一个在儿童节对学生作出不适当言论和举动的老师,给我们的社会作了一个反面教材。
虽然有的人说,在以前那个年代,老师怎么样鞭打我,我还不是这样长大了?怪只怪现在有太多怪兽家长,和熊孩子都被保护得太好了。
其实现在的孩子,和以前的孩子没有太大的分别,不同的,是以前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了人父人母。
太多人在童龄受过了一些不好的经历,导致有道坎在心中。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有人说,“我就因为我老师说,我以后不会有出息,所以我才发奋图强,成就了今天的我。”
是的,那些因为酸言酸语而变得强大的,真的很了不起。可是这么了不起的人,也忘不了曾经教育自己的老师,对自己的言语攻击。
别说以前怎么体罚,现在还好好的。你自己跪久了,不代表别人不愿意跪就是错的。
人应该有基本的界限,自己的职责是什么,权利是什么,该分得清楚。
不适当的言语攻击,是多重的一把刀子,插入孩子的身体里,造成永久的疤痕。
说起来,欺凌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作为加害人的学生、老师、学校?不,这些都不是本质。
本质是更恐怖的东西。
欺凌的本质,是气氛。是个能吞噬一切日渐壮大的气氛。
老师排斥 谁愿接近?
孩子都是在模仿中学习,因为言语的诠释并不能完全给孩子一个画面。
所以,画面就是孩子最有印象的模板。
一个本对调侃、嘲笑,甚至欺凌毫无头绪的孩子,看见别人这样子做的时候,他们会效仿。
若这个给他们欺凌概念的是老师,结果可能会更甚。
一个连老师都极力排斥的同学,还有哪一个同学会愿意接近?在众人面前羞辱一个孩子,可以得到什么?极少被当众斥责的孩童,是会因为如此而改变自己的。更多的,都会变本加厉。
今天这名老师如此的言语,是用成人的身分带领其他孩子一起排斥该名儿童,我不明白为何还会有人说,这一点也不严重?
教育有循环作用,愿每一个小孩,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待他们长大成人,才会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而不是愤世嫉俗。(中國報評析:阿李) |
|
|
|
|
|
|
|
|
|
|
发表于 13-10-2018 12:4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MOS5566 于 13-10-2018 12:46 PM 编辑
很多人都认为小孩的心智是白纸一张,任你涂鸦挥洒,也有人以“童真”来形容孩子的美德,仿佛小朋友是天使化身。大多数人也认为,小朋友长大成人就是天使堕落的故事。但是小孩不是一张白纸,个性与若干喜好仿佛是骨子里带来,无法解释其由来。所以在教养小孩的过程,有所谓的顺性发展,即家长要观察小孩的性情与才能,适当的引导他们。当小孩的善恶观尚未建立时,他们会试探同侪与成人的反应,这个时候的小孩看似天真无邪,摸索的过程可能是残忍与粗暴。
我家男孩周末都参与一个羽球训练班,大约六七个小孩一起练习羽球。我家男孩体型瘦小,不善处理冲突,很在意别人对他的评价,但是遇到批评与挑衅都选择焖不吭声。那天打完羽球,一位队员嘲笑他的华语有中国腔,叫他Balik China云云。小孩拌嘴,常有一些失控的粗话或人身攻击。但是这个Balik论,在马来西亚的语境中,带有侮辱的意义,那个小孩可能没意识到。所以我想了一下,马上带他回去球场和该男孩的爸爸反映。那个男孩回去难免也会遭受一顿苛责吧?
我家女孩则是性格外放、大癫大肺,手作心细但常丢三落四,她脸皮薄说不得,我们没有留意,让着她耍小性子。前几天四年级的她在学校因为写字不端正,被老师在班上指责时,大声反驳出言顶撞,课堂秩序一时失控。老师后来传召同校的六年级哥哥,说妹妹不礼貌,没家教。回来后,小孩报告此事,夫人催我去和学校交涉,担心女孩被老师留下不好印象。后来我和女孩商量,她也自己明白是自己情绪失控。我们决定写卡片向老师致歉,她负责写,我负责画几个公仔,也署名表达歉意。
有问题找家长协助处理
我不确定这两个处理方式恰当与否。例如那个男孩会不会因此而遭受一顿暴打,然后影响两个男孩的友情?我是不是太小题大做?夫人教育小孩,应该当下“勇敢”反嘴,不然男孩只会纵容类似的语言霸凌。我这样做会不会让小孩错失了自我面对解决困难的机会?其实我们很早就发现男孩无法融入羽球班的小孩群,但是我以为这是成长过程的一个现象,让小孩探索从彼此伤害中建立感情。这次的拌嘴有点过头了,我才直接处理。我这样做是为了让男孩知道,有问题找家长,我们会协助处理。这个亲子的信任,我觉得比较重要。
我也想过直接到学校去和老师谈谈女孩的情况,但是我衡量了一下,是一个机会让女孩知道自己控制不了情绪,是一个需要更正的现象。至于老师批评她的用语是否恰当,由于我仅是听哥哥转述,我选择相信老师的出发点还是为了孩子好。女孩的字体不端正也不是新鲜事。我因为知道小孩手指小肌肉尚在发育中,要他们好好写,写端正是需要更长的伏案时间,这对小孩的耐性与手指肌肉都是考验。所以我们对书写虽然有要求,但是不强求。
每一个发生在孩子身上的状况,都应该被大家视为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事件,先处理然后再斟酌恰当与否。教养是一个成长的历程,不是非黑即白的判断,小孩、家长与老师都要保留彼此摸索的空间与灵活度。(中國報評論:廖朝驥) |
|
|
|
|
|
|
|
|
|
|
发表于 13-10-2018 12:4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霸凌,不再是稚童或学龄孩子才会面对的问题,成年人也会被霸凌,霸凌事件的受害者,可能面对终身心理阴影,不容小觑;要克服霸凌问题,我们不能当旁观者,纵容霸凌者的加害行为,相反应挺身制止霸凌行为,并与各相关单位配合,协助受害者走出阴影,也感化加害者,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受害者或走上绝路
时代进步,霸凌行为也“进化”,不再局限于仅肢体或言语上的欺凌,在校园里孤立某住同学、说坏话、社交媒体的网络欺凌、挑拨离间、诽谤威胁、破坏东西,也是霸凌行为,但被大多数人忽略了这些霸凌行为的严重后果。
霸凌是各国、各年龄层面对的问题,日本教育相关机构及民间组织曾在2012年进行“霸凌问题相关调查”,访问了107万2014人,小学时被霸凌的受访者最多,占24.8%,显示求学时期的霸凌问题,若没有被纠正,将对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受害者可能因为无法走出心理阴影,而走上绝路。
对于解决霸凌的方法,专家提出不同看法,副首相旺阿兹莎就认为,教育改造的方式比惩罚更有效,以便霸凌者接受改造后,可以重新被社会、朋友和家人所接纳。
家庭教育非常重要
不过解决霸凌问题,不能单靠学校或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家长不能当霸凌问题的旁观者,除了督促孩子的言行,若发现孩子涉及霸凌行为,应尽快与校方配合,为孩子提供必要的辅导。
要解决校园、社会、网上的霸凌问题,需要每个人的力量,因为霸凌事件发生的时候,没有人是局外人;如果袖手旁观,你或你的亲人,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中國報社論) |
|
|
|
|
|
|
|
|
|
|
发表于 15-10-2018 11:03 AM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字丑,没有麦当劳!”是一宗杀人不见血的悬案,许多人只凭着一张截图和新闻报导,就断定老师就是凶手,学生是受害者,在社交媒体发帖的家长无疑就是惹人怜悯的受害者家属。
看了新闻后,发现一些疑点。
疑点一,记忆中的儿童节,是全体同学各自准备食物和礼物,然后就是分享与交换,为什么现在的儿童节是吃快餐,而且还要老师自掏腰包?
主动奖励对教育有热忱
疑点二,如果一班有40位学生,每份儿童快餐大约6令吉,总数超过240令吉。老师主动奖励学生,证明他对教育尚有热忱,可是买了回来却故意不给当中两个孩子,动机是什么?
疑点三,老师出言羞辱学生、学生没拿到麦当劳或玩具、学生当场哭泣……这些说辞有没有加油添醋,或者加入怪兽家长的想像力?
这则新闻让许多人非常火大,谁小时候没有受过这种委屈?因为成绩欠佳、字体难看而受到责备,我的字体难看又怎样?我长大后还不是活得好好的!如果字丑不能吃麦当劳的话,看看医生的潦草字体,对不起医生,你也不能吃!
我们不否认世上有坏老师的存在,不过想深一层,学生的字体好不好看,长大变成什么样,关老师什么事?但是这位老师在乎的是孩子有没有进步、有没有专心学习、年尾你写的字是否比年头好看……。
虽然快餐不健康,却是老师对全班学生许下的承诺,如果你们有进步,老师就请你们吃麦当劳。
帖文只说老师羞辱孩子
如果当中有人无法遵守承诺,老师破例让他们吃,大部分学生会否觉得“写得好不好,还是照样可以吃,以后不必对老师的话太认真,随便就好。”
再说,发帖的家长从头到尾,只说老师如何羞辱他的孩子,他的帖子内容只让人觉得他想通过公众舆论和社交媒体来为孩子报仇。怎么不说说孩子有否练习写字、有否改进,身为父母的他们如何帮助孩子改善字体。
孩子字体或成绩欠佳,被老师指责,父母应该告诉孩子要多用心、多练习。而且要教育他们克服困难,适应学习环境,动辄就为孩子出头,始终不是好办法。
麦当劳唯独不给2位学生,的确让人尴尬又难过,老师的做法实在不正确。但是伤害学生的元凶不只是老师,容易受伤的父母也会造就特别脆弱的孩子。
人人都说现代孩子的心灵脆弱,家长的心灵何尝不是经不起轻碰?(中國報評論:洪國川) |
|
|
|
|
|
|
|
|
|
|
发表于 15-10-2018 12:4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MCD的案件错就错在上facebook.
不是什么事都要上facebook的。
孩子是你的,上了FB他就红了, 你觉得他想成为网红吗?
虽然我很同情你,但上FB不是很好的方法
这件事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低调处理。 |
|
|
|
|
|
|
|
|
|
|
发表于 15-10-2018 02:0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有什么事情,就亲自上学校和老师了解整件事情的过程,动辄就post上网,存心让老师难堪。家长太过相信自己的孩子了,孩子毕竟还年轻,可能没有从其他角度来看待这事,家长也没有想过如果问题不在老师身上,但是已经post在fb里了,怎么办?对老师公平吗?只能说家长一开始太鲁莽了。 |
|
|
|
|
|
|
|
|
|
|
发表于 15-10-2018 05:1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这个新闻 , 想起我朋友在朋友圈分享的故事
他在地铁用他的手机玩着游戏
一对不认识的母子坐在他旁边
小孩看他玩的游戏很有趣 , 一直吵他 , 最后还想伸手过来抢夺(小孩的妈妈看在眼里不过没阻止)
他就干脆不玩了 , 收起手机 , 然后狠狠的瞪向那小孩
这时候小孩的母亲看在眼里 , 就拿自己的手机一面递给小孩玩 , 一面说他小气 , 给小朋友玩都不可以 ? 有不会弄坏你的手机
这时候 , 精彩的一幕出现了 , 小孩一拿到自己母亲的手机 , 直接狠狠的丢下地上 , 哭说 : 我不是要这个手机
犹如这个新闻 , 有些人 , 不得到教训 , 永远觉得理所当然的 |
|
|
|
|
|
|
|
|
| |
本周最热论坛帖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