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4618|回复: 25
|
念佛,念经,念咒
[复制链接]
|
|
|
请问各位大大念佛,念经和念咒的分别是什么?分不请什么是念经,什么是念咒。以下大悲咒梵唱是属于念佛,念咒还是念经? 本帖最后由 乡下猎人 于 14-3-2013 10:54 PM 编辑
|
|
|
|
|
|
|
|
|
|
|
发表于 14-3-2013 10:5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佛号,佛菩萨的名,就是"念佛"-南无阿弥托佛
咒字,一般不是华语字句,就是咒,-om mani padme hum
经,经文,一般都有佛号,或多或少的字句,然后有些有咒字做总结。-心经。
在我认识的人,念经就代表三样。 |
|
|
|
|
|
|
|
|
|
|
发表于 14-3-2013 11:0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念佛只是念佛号,例如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或是“南无阿弥陀佛”等等。
「南无」是恭敬礼拜的意思,亦是皈依的意思,所以此二字是恭敬之词,就是我们顶礼、敬礼、皈依...「阿弥陀佛」翻成中国话,「阿」翻作「无」,「弥陀」翻作「量」,「佛」翻作「觉」,就是无量觉的意思。无量觉就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觉,这个意思内容太深广了。我们将之归纳起来,阿弥陀佛的意义就是《无量寿经》上所讲的四十八愿,这就是无量觉的浓缩;若将之展开,就是全部的《无量寿经》。因此,我们可以说四十八愿是阿弥陀佛名号的注解,而《无量寿经》是四十八愿的注解。--净空法师
念经不同念咒,一般的汉传佛教经典的经文之后都附有密咒,例如《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如果你念完全部经文就叫念经,如果只是专念经上的八十四句咒文,那就叫念咒,也叫持咒。
在中国,很多的佛教经典,有时候都把经和咒合并记载在一起。无论是《药师经》也好,《地藏经》也好,就是《法华经》也不例外,往往是经文之后,附有咒文。甚至《般若心经》,最后也来一段咒语“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也就是将显教经文和密教咒语记在一起的例证。--星云大师《从佛教各宗各派说到各种修持的方法》
答得不圆满的地方,还请其他同修补充。阿弥陀佛!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4-3-2013 11:0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shirosora 发表于 14-3-2013 10:55 PM 
佛号,佛菩萨的名,就是"念佛"-南无阿弥托佛
咒字,一般不是华语字句,就是咒,-om mani padme hum
经,经文 ...
谢谢,意思说念(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南无阿弥陀佛)这些是叫念佛对吗?那我youtube大悲咒是经还是咒呢?念大悲咒好吗?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4-3-2013 11:1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谷成 发表于 14-3-2013 11:00 PM 
念佛只是念佛号,例如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或是“南无阿弥陀佛”等等。
经跟咒我还是不清,
|
|
|
|
|
|
|
|
|
|
|
发表于 14-3-2013 11:3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乡下猎人 发表于 14-3-2013 11:13 PM 
经跟咒我还是不清,
你点击三楼的蓝色字进去看就懂了! |
|
|
|
|
|
|
|
|
|
|
发表于 14-3-2013 11:4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乡下猎人 发表于 14-3-2013 11:03 PM 
谢谢,意思说念(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南无阿弥陀佛)这些是叫念佛对吗?那我youtube大悲 ...
只有念佛号时才叫念佛,菩萨还未成佛,所以一般我们说念圣号(包括佛菩萨两者)。
你的YOUTUBE版本是大悲咒文的音乐唱诵版,一般念咒是没音乐背景的,如果集体念诵时,则会使用法器伴诵。这些事情你应该去参与佛教会的诵课,有了经验自然就会明白了。阿弥陀佛!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4-3-2013 11:4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谷成 发表于 14-3-2013 11:39 PM 
你点击三楼的蓝色字进去看就懂了!
那个大悲咒的发音和我放的发音不同的,你给我看的是巴利文是吗?
|
|
|
|
|
|
|
|
|
|
|
发表于 14-3-2013 11:5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乡下猎人 发表于 14-3-2013 11:44 PM 
那个大悲咒的发音和我放的发音不同的,你给我看的是巴利文是吗?
你的那个是梵音版,外地(例如藏地)比较惯用这个版本;我给你看的是汉音(汉语拼音)版,中国佛教较惯用。随便喜欢用那个版本都可以! |
|
|
|
|
|
|
|
|
|
|
发表于 15-3-2013 11:53 AM
|
显示全部楼层
谷成 发表于 14-3-2013 11:43 PM 
只有念佛号时才叫念佛,菩萨还未成佛,所以一般我们说念圣号(包括佛菩萨两者)。
你的YOUTUBE版本是大 ...
我觉得有没有音乐背景是其次,
念经、念咒好像唱歌就不对了。
听听是没关系的,
找法师的念经、念咒youtube就可以了。

|
|
|
|
|
|
|
|
|
|
|
发表于 15-3-2013 06:4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如果你要做学者才需要分的很清楚.就是说,你要做报告,写书,把这个哪个都写reference,要不然的话,已经给你足够的答案了。
念菩萨名号我也叫念佛。
大悲咒好啊。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5-3-2013 06:4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hanford 发表于 15-3-2013 11:53 AM 
我觉得有没有音乐背景是其次,
念经、念咒好像唱歌就不对了。
意思说要像读书酱是吗?那么很多经都用唱的不就误导人咯。如果用唱的有功德的吗?
|
|
|
|
|
|
|
|
|
|
|
发表于 15-3-2013 06:5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乡下猎人 发表于 15-3-2013 06:49 PM 
意思说要像读书酱是吗?那么很多经都用唱的不就误导人咯。如果用唱的有功德的吗?
這我就不知道咯。。。。。
聽聽就好。。。。。。會有功德的。
耶穌教堂sister是有唱經的。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5-3-2013 06:55 PM
|
显示全部楼层
|
|
|
|
|
|
|
|
|
|
发表于 15-3-2013 07:06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乡下猎人 发表于 15-3-2013 06:55 PM 
我晕了。。。
万法唯心,心诚侧灵。
不要太过在乎外表的东西。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5-3-2013 07:4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shirosora 发表于 15-3-2013 07:06 PM 
万法唯心,心诚侧灵。
不要太过在乎外表的东西。
我也想心诚则灵啊!问题是不是不要知道酱多乱乱拜乱乱念也是心诚则灵呢?问多了就发现答案出现的不一致的,差少少我也不会在意啦,差多我就吓到了。。比如念完经行完善有人说要回向才有无量功德,没回向功德非常有限的。但最近又在佳礼发现另一个说法,就是普通人修行不够最好别乱回向。
|
|
|
|
|
|
|
|
|
|
|
发表于 15-3-2013 11:1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哈,不是不要你问多,是要你了解不一样答案的意思.
我是大概猜你的程度才给你回复.
你的基础不好,慢慢来.
比如说,什么是无量,什么是功德? 什么是回响?
虽然佛法没有高低,但学的时候还是有层次的.
再来,因为有太多东西学,所以一般都建议找一个自己承认的师傅.要不然,自己看,就变  |
|
|
|
|
|
|
|
|
|
|
发表于 15-3-2013 11:21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念佛是念佛的名字。
念咒是念一句或几十几百句句子,都是梵文音译成汉语的句子(或直接念梵文)。这个句子原文每句都有不同涵义,比如有皈依十方诸佛,有佛菩萨名字,有祝愿,有赞叹天人,有强调句,有降伏等等。
念经是诵念佛经。佛经就类似一个完整的故事,佛陀在古时候的说教,由后世弟子回忆当时的情景与对话内容记录下来。
一些大乘佛经里面参杂咒语,念经时也会念到咒语。
|
|
|
|
|
|
|
|
|
|
|

楼主 |
发表于 16-3-2013 08:27 AM
|
显示全部楼层
素还真 发表于 15-3-2013 11:21 PM 
念佛是念佛的名字。
念咒是念一句或几十几百句句子,都是梵文音译成汉语的句子(或直接念梵文)。这个句 ...
个位大大,能不能放几个样本来给我参考一下呢?
|
|
|
|
|
|
|
|
|
|
|
发表于 16-3-2013 10:00 AM
|
显示全部楼层
念佛是念佛的名字。
念咒是念佛的心咒(心咒是指佛菩萨之间的秘密语),或者是长咒,一般开头是OM,都是梵音。
念经是记载佛陀所说的佛法,弘扬某法门的述说。 |
|
|
|
|
|
|
|
|
| |
本周最热论坛帖子
|